维普莉亚

沉淀中,能正式回归了再说回归。

燃烧的影子

Chapter05 两把折叠刀


    晶莹亮丽的雪花下,是阴影蹿动的世界,见不到边际。姜晓看着视线里的智英,摸了摸深绿色棉服内兜里的折叠刀。她还没有察觉到智英的笑容,甚至没有察觉到自己嘴角浮现的一丝笑意。

    等到绿灯亮起,智英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。姜晓愣在原地没有动静,攥紧了折叠刀,然后放回兜里。她渐渐察觉到了智英的笑容,也察觉到了自己在笑。

    姜晓的神色恢复如初。这种境况下,她不觉得自己能一直笑得出来。

    智英来到姜晓跟前,把口罩拉下来,犹豫了一会儿,问:“你怎么不过去?”

    姜晓回答:“反正绿灯也快没了,我不过去了。”

    智英不知道该怎么接话。她看向旁边的餐厅。姜晓也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。然后,两个人的视线碰在一起。智英咽了咽口水,犹疑不定的眼神凝聚起来。反正她也几个月没来这里吃过了,吃一次也好,谁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呢?

    她走到餐厅门口,回头发现姜晓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。

    “要不我们一起吃晚餐?”智英朝姜晓招招手。

    姜晓口头上没有回应,脚步却快速行至智英跟前。她帮智英推开了门。智英惊讶地看着姜晓,走了进去,随后姜晓也走了进去,跟在智英身后。

    智英熟练地在二楼找了处位置。餐桌和沙发椅大多数靠着玻璃。这里是透明的玻璃,可以看得清附近的街景。两人并排慢慢走着。

    “你想吃什么?”智英问。

    “不清楚。”姜晓面无表情地说。

    “你挑食吗?”智英追问。

    “不挑。”姜晓平静地回应。

    智英握住她的手臂,领着她坐在沙发椅上,然后松开来,转过身去。

    “你要去哪儿?”姜晓问。

    “我去点餐。”智英回答。

    姜晓目送智英往一楼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她独自待在座椅上,回忆着智英的脸庞。那副样貌和及肩的黑发很搭,怎么看都像个天真的孩子。姜晓童年时期也在家乡的村庄看见过这种面貌的孩子,只是没有智英身上那种气质。饥荒环境下生活的孩子,和这些城里长大的孩子,怎么可能会有差不多的气质呢?

    可是智英带给她的感觉,并不是她想象中那种无忧无虑长大的孩子,更像是一个快要沉入海底的溺水者。姜晓转念又想,同情她干什么?真正的溺水者是自己,朝不保夕的人是自己……

    姜晓又捏紧了自己衣兜里的折叠刀。她熟练地移动手指,摸到了第二把。

    “不用等太久,我就点了三样菜一份饭。”智英的声音传来。

    她的归来拉回了姜晓的神思。她坐在姜晓对面,观察了姜晓一会儿,站起身朝姜晓的沙发椅走了一步,又坐了回去。

    姜晓盯了智英一会儿,问道:“这里的饭菜贵吗?”

    智英回应:“我可去不起太贵的餐厅。这里的价格一般般。”

    她沉默了一小会儿,接着说:“而且我太久没来这里了,上一次来这里还是跟着我妈……”

    紧接着,她低下头一阵子,又抬起头,本来洋溢着些许光彩的眼眸,此时阴霾尽显。但这份阴霾并没有持续太久,在姜晓的目光中,她扬起头来,挤出一丝笑容。

    “你不好奇我点的是什么?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不挑。”

    略显尴尬的气氛中,饭菜被端到了桌上。一份是五花肉,一份是红椒杂菜,还有一份是泡菜汤,旁边摆着白米饭。

    姜晓注意到了智英吞咽口水的动静,默默地为智英盛好饭。智英接过饭,夹起全部的五花肉放到煎锅里,过了一会儿,夹起一块熟透的五花肉放到姜晓碗里。

    她们沉默地吃着饭菜。这份晚餐本该是平淡的,算不上简陋,也算不上丰盛的平淡,却因为餐桌两头的人而特别了起来。

    姜晓先放下筷子,碗里的饭一粒都不剩。她把剩下的菜都往智英那边推了推。

    她看着智英吃饭的模样,良久才开口:“你那天怎么睡在商场里?”

    智英刚好吃完所有饭菜,放下筷子,回应:“我家太远了,我不想回去。”

    “太远了就不回去?”姜晓皱眉道,“你老是这样,哪天被拐了我可没办法。”

    智英也皱起了眉头,不耐烦地说:“那你看我被拐走了没有?”

    姜晓感叹道:“真是奇迹。”

    智英的眸子里再次浮起一丝阴霾,含糊地说:“如果家里那个男人消失了,我就回去。”

    姜晓察觉到智英的不对劲,停止了接话。

    “我有件事想问你。”智英说,“你是哪里来的?”

     姜晓诧异地回应:“你怎么突然问起这个?”

    智英停顿了一下,回答道:“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你讲话的口音给我的感觉就不像本地人。”

    姜晓沉默了一会儿。迎着智英真诚的目光,她缓缓开口:“我是从朝鲜来的。”

    智英的眼神从黯淡变成好奇,小心地问:“你是怎么想到跑那么远的路,就为到这个鬼地方来的?”

    姜晓没了声音。如果说智英眼里的阴霾是刺目而显眼的疼痛,那么姜晓眼里的阴霾就是厚重而深不见底的窒息。

    阴影蹿动的街道上,一个人影闯入姜晓的视线。姜晓不能确定那个人是谁,只是因为那人和偷渡集团的成员有点相似,明明不是朝这边来,也令她心中警铃大作。她的脑子里闪过很多画面,有死在江里的爸爸,有被枪杀的弟弟……有儿时朋友的笑颜,也有妈妈鲜活的脸……

    她冷汗直流,死死盯着窗外,面无表情地抓紧智英的胳膊,往远离玻璃的方向走去。她抓着智英来到最里面的走廊,把智英摁在墙上,挡在智英前面,浑身颤抖良久。

    姜晓猛地拉上自己下巴处的口罩,颤抖着手摁住自己的脸。她放开智英,稍稍朝墙边靠过去,一线泪珠悄然流下,又顷刻间被她胡乱地抹去。

    “我以为来了这里,日子会过得更好。”她的声音也颤抖着。

    智英被姜晓的动作吓到了,走上前去伸出手,搭住姜晓的肩膀。她想再次抱住姜晓,却被姜晓推开。

    姜晓走远了一些,独自待在旁边,强作镇定。

    智英迷茫地看着姜晓。她不希望姜晓就这样离开,即使有再大的危险,她也不想姜晓离开。最主要的是,她不愿离开这个模样的姜晓。

    智英紧紧盯住姜晓渐渐平静下来的背影。当姜晓转回身朝她走来时,智英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姜晓停在智英跟前,从兜里掏出两把折叠刀。

    “这些都是妈妈临别时留给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妈妈……在哪里?”

    “在中国。”

    姜晓将其中一把刀递到智英手中,握紧智英持刀的手。

    “以后这把刀就是你的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要它做什么?”

    “……有了总比没有好。”

    姜晓松开智英的手,和智英一起去到一楼。智英到前台结账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陪我吃饭。”姜晓说。

    她让智英把二维码拿出来,付给了智英一半的钱。

    智英向她告了别,朝门外走去。姜晓突然叫住智英。

    “你愿意去我屋里吗?我还有张折叠床。”

    智英眼眸里的光闪烁起来。四周人来人往,她回过头,又一次只看得见姜晓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