维普莉亚

沉淀中,能正式回归了再说回归。

燃烧的影子

Chapter03 拥抱


    智英目送姜晓消失在电梯的底端。在智英年幼的时候,院子边上的落叶是红色的,那抹火红总让她联想到蓬勃的生命力,遗憾的是落下来的树叶总会变得枯萎不堪。成堆的落叶旁边是熟悉的一双脚。

    “智英,快离开那里,树叶要埋住你了!”

    母亲的呼喊声唤回了她的思绪。她浑身一震,猛地回过头来,然而空无人影。她攥紧了拳头,紧紧闭上眼睛,努力将家中那个男人的印象从记忆里赶出去。她在脑海里临摹着母亲的模样,然后睁开眼睛,神色恢复正常。

    智英回到工作台前,面无表情地继续收银。

    这天晚上,智英执意要留在商场加班,留到了晚上九点。手机振动了几下,智英收完手上这笔钱,趁着没有监工员,找了摄像头的死角,打开手机,宝英的小野猪头像出现在了屏幕上。她点了进去,宝英的消息弹出来:

    “你怎么失魂落魄的。”

    智英愣了一下,她以为自己看起来已经够平静了。

    “没事,我马上下班回去。”

    智英回完消息,收好手机,检查了一遍随身物品,来到附近的狭窄更衣间里,换回自己的毛衣长裤。空气冰冷而窒息。更衣间的座位上,有件黑色的短棉衣静静躺在座椅上,座椅靠着墙。智英伸手摸向棉衣,座椅那块的空气仿佛是暖和的,她将棉衣穿在身上,小心地拉好拉链。

    她靠在座椅上,静静地坐着,就像刚才这件棉衣那么安静。她分明感受到了空气中的丝丝暖意,如果可以,她愿意就在座椅上度过这一夜。

    她闭上眼睛,想念着鳕鱼肠的味道。

    智英环顾四周,看见了旁边货堆里藏着的一堆口罩。棉衣与口罩,都是姜晓给她的。智英想着,等发工资了一定买一件实惠的春秋着装给她。智英打开自己的社交平台,输入姜晓留下的手机号,没有出现结果。

    “我应该去买个背包,不然这么多东西带不上。”

    智英一边想着,一边挑出一只口罩戴上,离开了更衣场地。她绝对不能被家里那个男人发现自己在哪,即使是在商场外面被发现也不行。

    智英走向距离自己不远的24小时书店。然而才走了没多远,智英就察觉到了身后的异动。她一边走一边往后瞥,站在路边稍稍回过头,看见了几个在霓虹灯下行走的男人,面色都不和善。她本来就一直保有高度的警惕之心,于是戴紧口罩往前走,找了辆大卡车,急转弯躲进卡车旁边靠近墙的位置。

    她仔细捕捉着那几人的脚步声,挪步到卡车边沿的位置,悄悄向外看去。那群人停在了卡车旁的遮雨伞下,有人抽起了烟,几人之间小声交流着。虽然牠们刻意放低了声音,智英还是能清晰地听见一些内容。

    “那圣人可真会装。”

    “可不是嘛,人人都以为牧师圣洁的不得了,谁家孩子遇见他谁倒霉。”

    “姜晓那个小崽子可能要变成叛徒了。”

    随着他们谈话的东西越来越多,智英的神经也越崩越紧。

    “放心,上头已经派人去找她了。”

    “找她回来干什么?”

    “还找回来?直接做掉。谁会在乎一个朝鲜偷渡来的家伙。”

    智英冷汗直流。她可以确定两件事情。第一件事情是,这些人在讨论姜晓,以及自己的父亲;第二件事情是,姜晓可能有生命危险。

    “有人要杀了姜晓……”智英的瞳孔骤然缩小。

    她悄悄从另一边离开,绕了弯路去往书店,快步走进去。她靠在前几天睡觉的角落里,如果不是姜晓的棉衣,她一定会浑身无比冰凉。

    这天晚上,智英做了噩梦,一群看不清脸的人追赶着姜晓,她拼命追过去想要救下姜晓,然而姜晓只是回头看了她一眼,就掉下了万丈悬崖。

    她猛地惊醒过来,冬日的阳光从窗户处照射进来,而她却感受不到多少温度。

    智英去餐饮店吃了点早餐,再去工作的地方请了一天的假,理由是发烧。店长也没有为难她,让她好好吃药。

    就在上上周,智英还能每天都回家,尽管她差不多看清了父亲的真面目,但依然相信父亲至少不会扰乱她的生活。直到那件事情发生……母亲躺在血泊里,她眼睁睁看着父亲把刀子从母亲的身体里抽出来,那一刻,所有的平衡都被打破,虚伪的幸福被碾压得粉碎,狠狠扎在她的心口。

    当时的她吓坏了,立刻逃离了家。然而今天,她要再次选择逃开,从姜晓的身边逃开,在一切尚有转机之时?

    “我应该告诉她。我应该当面告诉她,找个安全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智英拨打了姜晓留下的号码。她漫无目的地沿着街道朝前走再朝后走,焦急地守候电话那头的铃音。

    没有人接听。 

    智英试图做点事情平静下来,于是将手机铃声设成了姜晓留下的音乐,再继续拨打号码。

    还是没有人接听。

    智英给姜晓发了条短信,然后继续拨打。这次电话那头立刻接通了。

    “智英?”姜晓的声音传来。

    “我要见你。”智英急切地说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姜晓的语气冷漠起来。

    “我必须见你。我又不会杀了你,为什么不能见你?”智英的声音越来越急切。

    姜晓听见这话,平和地问:“你流落街头了?”

    智英顺着她的话说:“我没地方去!我还发烧了。我想还给你这件棉衣。”

    姜晓心里不知哪根弦被触动了。在她刚来韩国的时候,有过很长一段这样的日子。那时候,她和弟弟乞讨为生,没有人愿意收留她,终于遇到有人愿意给两人饭吃,却是阴沟里的一群老鼠。

    何况,自己来到韩国时已经16岁了,而智英看起来还只有14、5岁的模样。

     姜晓把大概的地址报给了智英,然后挂掉了电话。

    智英穿过这条街道,走向另一条街道,往姜晓所说的居民区走去。她站在居民区楼下,给姜晓打电话确定自己的位置。她不敢叫出姜晓的名字。

    智英等了一会儿,看见一个面色警惕的四五十来岁的高大女人朝自己走来。

    “跟我上去。”那女人环顾周围,然后拉住智英。

    智英跟着她朝楼上走去。楼道里不见阳光,窄小而有安全感。智英童年时和妈妈上楼探望朋友,也是走的这种楼梯。

    那女人边走边回头,将智英带到了顶层处唯一的房门口。

    “你是谁?”智英问。

    “叫我玄智姐就行。”面前这个女人微笑了一下,然后敲响房门。

    过了不久,房门打开来,姜晓出现在二人眼前。她的面色看上去疲惫不堪,好像一夜未睡,又好像睡了太久。

    “我有件事要告诉你。”智英稍微抬头说。

    姜晓疑惑地看向她。

    “只能单独告诉你。”智英怯怯地看着姜晓。

    “这里只有我俩。”姜晓说。

    智英闻言回过头去,发现玄智已经下了楼。

    姜晓带智英换好鞋进屋,关紧了大门。屋里本就缺少光照,姜晓拉紧窗帘之后,屋内更是一片阴暗。

    智英经过了客厅和沙发,看到一个房间,还有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很小的厨房。

    “我昨天在路上听到有人说……”智英观察着姜晓的反应。

    姜晓面无表情地问:“说什么?”

    智英将昨晚遇到的事情告诉姜晓,然后停顿了一下。

    姜晓的目光黯淡下来。

    智英咬了咬牙,接着说:“有人想杀了你。”

    姜晓的面色黑沉沉一片,背过身去。智英目睹姜晓走到房间里静静地整理被子,又从房间走出来,疲惫的脸色加重了两倍不止,最后坐到了沙发上。

    智英小心翼翼地坐到一边去,看见姜晓手中的老旧照片,里面有个小男孩,轮廓和姜晓有些相似之处。

    “这是你的亲戚?”智英问。

    “嗯,这是我的弟弟。”姜晓将照片放到桌上,“两个月前去世了。”

    智英张了张嘴说不出话。

    姜晓去了厨房,从小冰箱里拿出一袋鳕鱼肠,用锅子煎炒熟,然后分成两个餐盘装好,端到客厅的桌上来。

    智英盯着鳕鱼肠,思绪万千。她不愿将任何人想象成母亲,只是姜晓的举动,让她回味到了过去。

    “我已经吃过早餐了。”智英说。

    “你吃了有什么用,我还没吃。”姜晓说。

    智英尴尬地笑了笑。姜晓吃了靠近自己的那盘,将另一盘推到智英身前:“快吃。”

    智英没有推辞。她太想念鳕鱼肠的味道了。两人静静地吃完,指针滴答走动。姜晓放下筷子,扯出两张卷纸递给智英。

    “你最好以后见到那群人就躲远点。我的弟弟就是他们的同伙杀死的。”姜晓的声音低沉得仿佛快要听不见,“马上就轮到我了。”

    智英瞪大眼睛:“原来你已经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在姜晓看似平静的面貌下,智英感受到一股洪流正在四散冲撞,击打着姜晓的防线,也波及到了智英。

    紧接着,姜晓的声音细微颤抖着,说:“你别待在这了。”

    智英站起身来,姜晓也跟着去开门。智英解下棉衣想还给她。

    “棉衣你留着。”姜晓说。

    猝不及防地,智英给了姜晓一个拥抱,迅速而真切。

    智英抱了几秒就放开了姜晓,朝门外走去。

    屋子里是昏暗的,楼道里更加昏暗。姜晓朝智英伸出手,又收了回来。

评论(1)

热度(37)